2009年12月16日星期三

做我自己 写我自己

第一届马来西亚少儿创意作文征文得奖作品集
做我自己 写我自己
 


为作文寻找创意的出路


分享人: 聂婉钻   董总出版局丛书主编

前阵子忙着搬家,书桌底下尘封已久的几个大箱子终于有机会重见天日,翻箱倒柜的结果,给我翻出了一篇小学六年级的作文手稿,泛黄的稿纸上写着斗大的标题:“我最难忘的一件事”,啊,不就是那年我赢得全校作文比赛第一名的作品吗?那是我小学阶段上华文课最美好的回忆啊……

是的,“作文”应该是每个学生共有的经历吧,印象中华文课总逃不过缴交“作文”这一项作业,对不同的孩子而言,这是痛苦,也是愉快的经历。可能是那个年代的我们都缺乏想像力和创意吧,大部分的作文题目都非常的制式化,好像总离不开“我的志愿”、“我的家庭”,“我最难忘的一个人”等等,而且每篇作文的情节似乎大同小异,要如何在平淡无味的题目中突出内容的与众不同,还真的不简单啊。这个时候,谁家小孩若能为作文的情节来点创意的构思和布局,很容易就能脱颖而出。

至于什么才叫“创意”呢?著名少儿作家管家琪认为,最简单的说法就是要与众不同,要有独特性。表现在笔下,有时是“对平凡的事物有新的解释或新的体会”,总之就是要有个人特色。当然,一篇好的作文也不全然单靠创意就能过关斩将,文章最动人之处,除了题材和剪裁手法引人入胜之外,最重要的是能够展现作者的纯真,这种真情实感,往往最为动人。

在管家琪主编的《做我自己,写我自己——第一届马来西亚少儿创意作文征文得奖作品集》里头,我看到了原来在中文水平日益低落的今天,还是有为数不少的少儿能够保有赤子之心,用他们那纯朴的文笔,真挚的感情在方格子上默默耕耘。翻阅这本作品集,大部分孩子在选题上成功摆脱了一成不变的传统题材,在文辞的应用上虽然仍不自觉地流露出少儿的青涩,但是,他们却以单纯真挚的文字成功表达了心中强烈的情感,让人为之感动。

本书的另一个焦点是管家琪在每篇作品末端的点评,有画龙点睛之效。管家琪细心地找出每一篇得奖作文的闪光点,是给孩子们很好的回馈和肯定。有时侯老师的一句话或一个小小的奖项,对正值少儿时期的孩子来说,其背后的力量足以掀起千层浪。就像管家琪所说的,文明的社会惟有依靠源源不断的创意,才能不断地进步和推陈出新,因为创新是进步的力量。作文这码子事,道理应该也是相同吧?

本书重点内容:
本书为第一届马来西亚少儿创意作文征文得奖作品结集,共69篇,由管家琪主编及点评,以创意为甄选标准,同时着重于能够表现个人想法与童真的作品,特别推荐予华小学生阅读。

   名:《做我自己,写我自己——第一届马来西亚少儿创意作文征文得奖作品集
    编:管家琪
    理:董总出版局
询问电话:03-87362337 ext276/213

备注:此书已经销售完毕了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联络处


Lot 5,Seksyen 10, Jalan Bukit, 43000 Kajang, Selangor.
Tel:
603-87362337分机214, 王淑娟 Fax: 603-87362779
Email: sk_wong@djz.edu.my
董总地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