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16日星期三

写我童年

第二届马来西亚少儿创意作文征文得奖作品集
写我童年





写我童年,写出生活的色彩


分享人:王淑娟   董总出版局活动策划

外嬲今年应考小六检定考试(UPSR), 最近一次的考试,国文作文不及格。无奈自己的国文程度不好,无法给予指导,只好鼓励他多看、多读课外读物或作文范本,从别人的作品中慢慢揣摩,学习去掌握 写作的技巧。话说如此,但心里可纳闷,我虽不反对小朋友以范本为参考读物,但必竟是范本,只供参考,而不是照抄不误。可往往我们会发现,仿作似乎是太 普遍的事。不知是因为想在考试时可以取得更高的分数,或是大人们鲜少鼓励孩子们发挥想象力,写自己真实的观察和想法,还是现在的小孩缺乏创意思考的能力?


“模仿”是为了走向创作

2004年起,董总《中学生》月刊每年邀请中港台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管家琪,前来大马主持“阅读与写作”的系列活动,为的就是要帮助青少年认识阅读与写作的重要性,并从中体会、享受学习的乐趣。为进一步激发广大少年儿童的写作兴趣,提高写作水平,并于2005年举办了第一届马来西亚少儿创意作文征文活动,由管家琪亲自点评甄选。管家琪在第一届的作品集《做我自己·写我自己》中,诚恳的呼吁小朋友把个人真实的想法和观察写出来,而不是只停留于“仿作”。她说:“‘模仿’是走向创作必经的阶段,‘仿作’原来无可厚非,但‘模仿’终究应该是为了要‘走向创作’,似乎不应该为了容易得分之类的理由而长期满足于仿作,甚至崇尚仿作。因为仿作成风就长期来看却会扼杀小朋友的创意,‘鼓励’小朋友思维僵化。”

今年初,我们再次举办第二届马来西亚少儿创意作文征文活动,并将得奖作品结集出版。从这次的得奖作品中,我们发现《做我自己·写我自己》的作文态度获得很好的发挥,这是非常可喜的现象。整体而言,除了“原创性”的作品比上一届多,描写生活场景的作文素材也更多,表现出孩子们的纯真天性的作品更为丰富。

因此,我们将第二届马来西亚少儿创意作文征文得奖作品集命名为《写我童年》,是从1035篇作品中挑选出69篇得奖作品,另外还增加了8篇写得不错的作品,因为小作者的年龄问题(主要针对小五至初一的小朋友征文),我们特别设了“鼓励奖”。

推动“阅读与写作”是董总出版局长期耕耘的工作,其意义与重要性是不容质疑的。希望“马来西亚少儿创意作文征文活动”能够激发小朋友对写作的兴趣,提升写作技巧之余,也可从中发挥创意、想象,活化思维模式。期待将来,第三届、第四届……出现更多属于小朋友们的真实生活与带有成长滋味的作品。好的作品可以多看、多读,帮助自己掌握作文的技巧;多练习、揣摩,进而提升自己的写作能力,而不只局限或停留在“模仿”。

多观察生活中的事物,发挥创意与想象力,以文字写出最真实的自己,你会发现,作文其实不难,作文,也可以是轻松愉快的事。

本书重点内容:
《写我童年》为第二届马来西亚少儿创意作文征文得奖作品结集,共77篇,由管家琪主编及点评,以创意为甄选标准,同时着重于能够表现个人想法与童真的作品,特别推荐给华小学生阅读。
为了协助大家能更好地观摩这些作品,在每一篇作品后面的“点评”中,我们特别把与作文技巧有关的部分加以划线,希望小朋友多多揣摩。

书名:《写我童年》——第二届马来西亚少儿创意作文征文得奖作品集
编者:管家琪
出版:董总出版局
询问电话:03-87362337ext276/213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联络处


Lot 5,Seksyen 10, Jalan Bukit, 43000 Kajang, Selangor.
Tel:
603-87362337分机214, 王淑娟 Fax: 603-87362779
Email: sk_wong@djz.edu.my
董总地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