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16日星期三

一件令我愧疚的事


我们的副班长──赵慧宁辞职了。

升上中学后的一个月,班上同学渐渐发现担任副班长的慧宁有许多坏习惯:没有做作业、时常不交功课、常被老师投诉不专心上课……再加上她来自单亲家庭,没有妈妈,同学们都鄙视她,不喜欢和她来往。在排队进班时,我们见到慧宁排在哪儿,就避开她,排到别的位子去。但她似乎对我们的刻意回避视而不见,不当一回事。

班上抗议的情绪开始在酝酿着……

当天,我一来到学校,就听见同学们在谈论着要集体抗议慧宁担任副班长的事,热闹澎湃的气氛填满了整间教室。

就在我上着沉闷枯燥的历史课时,一张单线纸从身后传了过来。纸上的内容像施了魔咒般把我的睡意驱走了:“反对赵慧宁担任副班长的同学请写上名字。”

我顿时一惊,同学们真的行动了。再往下一看,更不得了,写了名的同学已占了近整张纸了。我开始犹豫:我该写吗?握着铅笔的左手开始微微颤抖,我不安地转动着铅笔,手心湿湿的。

我心想:写了会有什么后果?搞不好他们把这张纸交给老师后,老师一气之下把写名的同学全处罚了,那我岂不是也遭殃?于是,我决定了──不写。而那张单线纸又无声无息地传到另一个同学手中……

“反对赵慧宁担任副班长的同学请写上名字……”这行字在我脑袋中不断盘旋……盘旋……望着台前的老师比手划脚,吃力地讲着课,可我一点儿也听不进去。

到了华语节,级任老师的教学进行中,忽然一位男同学站起来代表班上向张老师投诉慧宁,并把那张单线纸递给老师。老师似乎对那同学忽然打断他的教学而有点不悦。张老师看着那张单线纸静默了好一阵子,全班都在等待老师的反应。老师似乎不认同我们的做法,而那位男同学仍不放弃,把慧宁所有的缺点向老师一一诉说。我头望向坐在最后一排的慧宁,她低着头做作业,装着一付若无其事的样子,同情的感觉充斥我的胸口……

张老师把这件事暂时搁在一旁,他教完课后,召见了正班长。我想老师应该是希望更了解整件事吧!但是在张老师和正班长踏出课室后,我发现慧宁也悄悄走出了课室,不知要去哪儿。

过了5分钟,慧宁红着眼眶走回课室。同学们都不知道她去了哪里,有些人说她躲到厕所哭了,也有人说她是见了老师才哭的。总之,她是哭过了。慧宁好坚强啊,刚才的批判场面,她竟能撑住不哭。我心想:如果是我换作慧宁的话,我也会哭呢!

我开始感到愧疚,自责自己的自私自利。我不写名,是因为怕被老师责骂而不是因为同意慧宁担任副班长;我知道这种做法不对,却依旧把那张单线传给了别人……当天夜晚,我失眠了。

上个星期日,正班长捎来了一个消息──慧宁辞职了。同学们并不感到惊讶,反而暗地里偷笑。而我,却笑不出来。慧宁的辞职让我更加惭愧,心里隐隐作痛,虽然我与她才相识三个月,并不熟,但对大家同班的这份缘,却对她爱莫能助,很无奈啊。

这件事将是我美好中学生涯中的不完美。对慧宁的愧疚到现在依旧。我恳切希望她能自强不息,从错误中学习,从逆境中成长。

吉打新民国中初中一◎马瑷徽
2009年少儿创意征文比赛 初中组一等奖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联络处


Lot 5,Seksyen 10, Jalan Bukit, 43000 Kajang, Selangor.
Tel:
603-87362337分机214, 王淑娟 Fax: 603-87362779
Email: sk_wong@djz.edu.my
董总地图